距離研究所落榜已近有兩個月了,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我剛如何重新起步,思來想去,還是從讀書的方法開始改起吧!

     個人反省後,覺得自身落榜的根本原因,在於沒有掌握一個有效的讀書方法,且對於自身的讀書方法沒有信心。之所以這會是問題,必須從我「打算如何考上研究所」的想望談起。

     我呢,對於自身作為一個研究生有一個強烈的期許,那就是必須要能夠自己組織消化資訊,整合成一個自身的理論,並能自發創新地提出研究問題和想法。基於這個,我對於上補習班備考非常地不贊同。這對我來說,是直接接受他人以組織消化過的資訊,我本身並沒有親身經手處理資訊的過程。而且,我還有個怪癖,那就是我本人對於他人已整理好的資料表格非常難以記憶、理解、消化。故而我略過「透過補習班考上研究所」的選項,採用「完全依靠自習來考上研究所」的選項。

      不過,準備研究所入學考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相對大學入學考,除了備考期長、範圍廣、答案較活以外,對於自發自律的要求更是高。完全自習者不僅少了補習班所提供的進度表、互相督促激勵的環境外,出題方向、知識更是要自己整理。若是不能自行理出考題方向和重點、或是採用有效率讀書法,在讀書效率上絕對會輸上補習班的同學一大截,更遑論我的目標是要「活讀書、形成屬於自己的知識」而非死背硬背了。

       然而我並不是個善於擬定讀書計畫,且按步執行計畫的人,對於如何整理資料、如何讀書更是沒有經驗。以往我的讀書方法就是「看課本講義、劃重點建表格、背」,這對於要準備出題非常靈活且範圍很廣的研究所考試是完全不適用的。於是我開始摸索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活的」讀書方法。

      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我的確是使用不一樣的讀書與筆記法(參照外山滋比古的《這樣思考,人生就不一樣:早知道該多好的思考整理術》及格狀筆記法),然而我對於自身是否使用正確的讀書方法非常沒有信心,加上採用一個新方法時本來就會比較慢和不順遂,又我對於無法翻開課文就立即掌握知識架構感到非常焦慮,這樣下來,我一天根本念不到半小時。加上我不會擬一個我做得到的讀書計畫,那又更慘了。

      於是我死得很慘、超慘、非常慘、宇宙無敵霹靂慘!

     還好我有一個支持我的媽媽。我在一月中的時候崩潰大哭跟她全招了!包括我的狀況、我的焦慮、我的期望。在充分釋放情緒與壓力之後,我開始調整我的認知:我對於自己必須完美地讀書、做完美的筆記太過苛求了。事實上,知識的形成、消化、累積本來就不是一蹴可躋的,它更近似於不斷堆砌、拆除、修建的過程。太要求完美,反而是對自身的阻礙,因為你壓制了你創意解決問題的頭腦、從容冷靜的態度與寬廣靈活的視野。於是,認知調整後的我,「真正開始」讀書及摸索讀書方法的過程。

----------------------------------------------------------------------------------------------------------------------------------------------------------

參考書籍

※《這樣思考,人生就不一樣:早知道該多好的思考整理術》 外山滋比古

undefined

※方格筆記術:〈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讓工作和讀書更決勝之「黃金分割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50494

 

 

arrow
arrow

    sodagreen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